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

八对一

带阿为去学校回来,在食堂看到打架事件,八个华人小孩打一个马来小孩。我马上过去把马来小孩的鞋子捡起来,还给他,还抱了他一下。转头跟那些华人小孩说:你们这么多人干嘛欺负他一个?你们应该好好的爱护他啊。
我没有骂那些华人小孩,但我拥抱了那个马来小孩,我希望这个马来小孩以后会记得,一个华人安娣不因为他的肤色而允许华裔小孩对他无理,也希望那些华人小孩记得,欺负人不能得到尊重,要得到别人的尊重,把你的道理讲出来,把你的实力拿出来。

Echo Koh 许慧珊

印度甩饼

那天大扫除到一半要出去买东西,顺便把那辆市价三千多元的旧车开去洗,因为赶时间,两个孩子没有换衣服,穿着沾着早餐汁的衣服出去,自己也穿着家居服。
在等车子洗好的当儿,就在旁边的印度挡口喝杯茶。两个孩子吵着要吃印度甩饼,我看时间已经十一点多,就说:好啦,我们叫一片来分分吃就好,现在吃太多,午餐时会被婆婆骂吃太少。
于是两兄弟分吃一个印度甩饼。阿为先吃完他那份,看到阿雍碟子里还有一些,手快的掠了一小片塞进嘴里,阿雍很委屈的大哭起来。我只安慰阿雍,却没有打算再叫多一片。
那个印度大佬在旁看了一阵,就跟我说:安娣,我请两兄弟吃一片ROTI CANAI 好吗?
我说谢谢,不用不用。孩子等下回去还要吃午餐。
回程时深想才搞懂印度大佬的意思:他看到我们开的车子和我们母子三人的穿着,以为我是个很穷很穷的妈妈,穷得让孩子这样哭都无法多花一个印度甩饼的钱来满足孩子,所以想请孩子们多吃一个印度甩饼。
想到这里,我心里是满满的感动。

Echo Koh 许慧珊

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

513 暴乱

513暴乱,四伯父的车刚巧在半路抛锚,四伯母下来推车,结果引擎一启动时,四伯竟连人带车逃走了。当晚,只见大人们哭得很凄惨,婆婆一直骂四伯。
第二天,四伯母安然返家,原来她被一个马来人收留一宿,救了她一命。

Lim Se

513 歌剧

我是因为填补遗憾而到世上来的。当然,几乎每个人都是为了同个理由,浑浑噩噩的诞生,有幸或不幸,我正好赶上了513。据说 那天我还是只爬行动物,而父亲放工从公司回家的路程,简直是个没有排练的歌剧,演得令人心惊胆怯,又即兴得拍案叫绝。公司司机多拉曼在前座操使驾盘,父亲庞大的身躯缩劵在后座,头埋得很低很低。街上闹得翻天覆地,多拉曼持着巫裔的身份,昂首冒着风险把父亲安全的带回家。那一天黄昏,父亲把我抱得高高的,门关得很紧,很密。

杨艾琳

服务生

和孩子去有气氛的餐厅吃了一顿没有什么气氛的晚餐,出来的时候下大雨。问餐厅的服务生可否借只雨伞,他说:抱歉,我们这里没有雨伞。心里嘀咕:什么服务,连只雨伞都没有。于是只好在隔两间的日本餐厅等前雨婷。
等了十五分钟,有个日本餐厅的服务生刚好接个朋友回来,我问他是否可以借我雨伞,他马上说没问题。
我说雨这么大,我把大儿子留在这里,我抱小儿子去开车过来好吗?
他马上说:好,你去吧,我帮你看着你的孩子。把车开过来时看到这个服务生正在安慰阿为,手里拿着雨伞,看到我的车到就马上把阿为送到车上,然后帮我接过雨伞。
回程的路上,我想着:是哪个家庭教出素质这样好的男孩!主动贴心的帮忙,完全不求回报。我一直很幸运,生活中老是遇到让我感动的人。

Echo Koh 许慧珊

胎盘

我一直觉得马来民族是很温柔敦厚的一个民族。记得我政府医院生产之后,医院方面把胎盘帮我包好还来给我,我有点吓到,啊?我要怎样处理这个胎盘?隔壁的马 来妇女告诉我,这是孩子的朋友,在我们的肚里陪了孩子九个月,所以要好好对待。我问她们如何处理?她们告诉我,会很恭敬的把它好好埋葬在住家的后花园。
我听了很感动,这是一颗对万物感恩的心啊。

Echo Koh 许慧珊

掌声

第一次被人拍手赞赏,是在十五岁时,当时在训练营学会了土风舞,在家族聚会上教表弟妹跳,满头大汗的教了一遍,没有什么效果,大家好像都不觉得那有什么好 玩,这时我身后响起了掌声,是二婶大力笑着拍手,用赞赏的眼光看着我。她看到我的努力和热情,而没有把焦点放在我并没有成功搞热气氛这一部分。从那个时候 开始,我学会了,看一个人做某件事,不看事件的成功与否,而试图看穿在成就这件事情后面,那些付出的人做了多少,就算失败,我也会给予掌声。这样的掌声 里,有《嘿,虽然你没有成功,但我看见了你的努力,辛苦了,加油!》

Echo Koh 许慧珊

伟杰的蜕变

早上去拿阿为的成绩册的时候,遇到伟杰的中国籍的妈妈。伟杰是阿为幼儿园四岁班时的同学,後来因为成绩的关系被调到另一班去。去年放假前我几次请他的妈妈 一定要快快带伟杰去鉴定,还花了不少唇舌劝那不能接受孩子可能有问题的妈妈。後来鉴定是过动兼学习障碍。然后马上就开始了中心为他设计的感觉统合的课程。
今天看到伟杰,他的改变很多,眼神不再呆滞,嘴巴也没有张开合不上的感觉,伟杰前来叫他的妈妈的时候,我忍不住眼睛湿湿的,她母亲很惊讶的问我怎么回事,我说,没事,看到伟杰这样的改变,我实在是太高兴了。

Echo Koh 许慧珊

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

推车

春节前到超市办年货,生意很好,连推车也没有了,我就乘升降机到楼下去取。
到了楼下,刚好碰到超市的员工把十几部推车推进升降机里头,打算送到楼上给客户取用,我就顺手帮他们推了一把。
到了楼上,已经有好多人在等着取推车,员工还没来得及推出去,外面的人已经迫不及待的抢了。
十来部推车一下就抢完,我对自己说,好吧,你们这么急,就让你们好了。就在升降机里等着,打算跟员工一起再下去拿过(楼下还有数百部堆在那里)。
可是一位缅籍员工在外头向我招手,要我出去。原来他逮着了最后一部推车,留给我。
当时已经有一位仁兄把手放到推车上,打算取走,可是那位员工摇头不肯,说推车是给我的。
我走过去将推车取走,只能留下一句谢谢,和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
贝亮田

失车案

四年前,我太太的车被偷了。保险公司要警方申报失车无法寻回,案件终结,才能作出赔偿。这期间,很多“专家”开始给意见了:“你要警方快点了结案件,给个红包。”
我们自问不是等着那笔赔偿金开饭,警局里这么多条彪汉,红包给谁?银额多少?
最后下定决心,堂堂正正的去处理的好。
到了警局,找到负责该案件的警官,递上相关文件,他约略一翻,也不多说,就把案件了结。
没有人问红包,没有人给红包。谁说衙门里没有好人?

贝亮田

五令吉

我有一段时期架摩托上班,街口只有一个小小的弯角,给三几辆摩托停泊。因为该区交通繁忙,三个位往往泊了五六辆摩托。
有一天我放工去取摩托,见到一小片录色的纸团,塞在蓝子的缝隙里。打开一看,原来是一张面额五令吉的钞票。
百思不得其解,也不理了。回到家,才留意到摩托的油门手把折了一半。由于摩托跟摩托之间靠得很密,进出时难免会互勾,我想一定是这样勾坏的吧。那位仁兄真是君子,留下了赔偿金才走。
虽然换手把的价钱还稍微高,但是我还是很感激他的。

贝亮田

拾金不昧

十多年前,我和四姐驾车到柔佛探望三姐。傍晚时到了新山近郊,停在一个油站等三姐来带路。四姐下车上厕所,之后三姐来了,就匆匆上车到餐馆吃晚餐。
到了餐馆,四姐才发现手袋遗失了,里头有很多贵重的东西。她肯定是在油站掉的,因为上厕所时还拿着。
大家很沮丧,这样子掉了,不可能还寻得回。
我坚持要她们回油站跑一趟,她们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去了。

回到油站,天色全暗,还下毛毛雨,却有一位马来同胞,坐在摩托车上等着,看到她们回来,就将手袋还给四姐。
他说他亲眼看到四姐上车时掉手袋的,所以在那里等她回来。

四姐夫想给他一点钱,作为酬报,他不要,名字也没留下就走了。

贝亮田

人间人情

人间有人情,让我们慢慢的,从头细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