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日星期二

遇见好人

毕业后,在巴黎有好多年时间都住在比较偏离市中心的地方,房租也不便宜,生活并没有很惬意,但却是自由自在的,我喜欢有自己空间的住的环境。

这里走路去巴黎地铁站要25分钟,等公车,老半天才一辆,巴黎是一个交通系统常常罢工的城市,遇到这种情形只有“苦”字形容!

Taxi在这里也难找,所以喜欢上了出门走路去的习惯。

有 一年冬天,那时女儿才刚学会走路,记得那天是复活节,傍晚时分准备好要去教会,突然发生了一个意外,小不点跌伤了,伤得不轻,眼角血流如注,她哭得不成 声,我二话不说,抱了她就往楼下冲,赶到公车站,一辆车的影子也没有,当时心急如焚,可想而知,我只有伸手拦车,没想到出手就有一辆车停下,一个青年男生 见状(当时我的手也是血)马上载我们飞车到离开家相当远的儿童医院。

这位素昧平生的年轻人不但载我们去,到医院后还把车泊好,帮我们处理急诊挂号的事情,还吩咐医生马上处理,小孩子进入手术室,缝好伤口出来,他已经走了,没有给他半句谢言。

从 医院出来,那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,是一个陌生的环境,在地铁站在哪里也茫然不知的状况下,问路人才知这里没有地铁站,在冷冽的气候下,抱着才平静睡去的 小孩,只有站在路边等德士,等到半个小时都过去了,仍然不见任何公共交通,虽然很夜了,但心情却是轻松地,之前的焦虑感已经消失。

没想到的是,有一辆陌生的车停在面前,对方搅下窗问说要不要载一程,那是一个中年法国人,我告诉了他地址,他就说他也住在附近,我们就让他平安载回去,在车上听他说这一带要找车很困难,因为偏僻,夜里人客也稀少。

上车后,才知道他并不是住附近,而要特意绕大圈载送我们后再回头。我真是感谢又抱歉,把他们的样子牢牢地记在心坎里。

人间到处都有温情,无论你在天涯任何一个角落都会遇到。人性的善良一面,总是在不经意间,开出美丽而温馨的花朵。


叶则蕾

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supplement/2010/05/30/6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