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6日星期二

护士和老人

她在政府医院当护士二十年,刚入行的热忱,随着时间已经被 消磨得七七八八。但是,看见老人家来看诊,她的心总会变得特别柔软。她会想起自己来不及报答便离世的母亲。于是她把 走进来的每一个老人家,都当成自己的父母看待。

一天,推门走进诊所的是一名90来岁的老人家,背心、短裤, 拿着枴杖一拐一拐的。身边搀扶着他的是一个60来岁的 男人,身穿笔挺的西装,看来像是个成功的专业人士,或商 人。老人家一手跨在男人的肩膀上,男人一手楼着老人家的 腰,他们的互动看来是父子。老人家非常不舒服,一进来就 找地方坐下。儿子协助他坐下后便到柜台注册。她隐约听到老人 家的呻吟,于是就走到柜台外看一看老人家的情况。

老人家的右小腿用纱布包了起来,看得出来已经包扎了很久,血 水渗透着整个纱布,还沾在儿子的西装长裤上。

她问老人家脚怎么了,老人家支支吾吾的无法回答。她打开纱 布,发现伤口已经发炎溃烂。是自行包扎伤口,没有得到恰 当的消毒处理才会这样。从溃烂程度看来,伤口已经有好长一段 时间。

她摸了摸老人家的额头,发现老人家全身发热。于是问儿子,伤 口有多久了。

儿子也支支吾吾的,只说:“我不清楚啊…”

“那是谁帮他包扎伤口的?”

儿子摇摇头,然后向老人家重复了一遍她的问题:“护士问你谁 帮你包伤口的?”

她心理的无名火三丈,还未等老人家回答语气就变得很不客气: “你爸现在已经高烧到没办法说话 了!你之前没有带他去看医生吗?”

儿子的表情有点错愕,一脸无辜的样子… 这种反应更让她生气,开始责备起来:“伤口至少都有一个月了,而且绝对不是小伤口。应该很明显。老人家自己不懂得照顾自己,我们做孩子的就应该更关心啊!”

儿子似乎想说什么,却无从说起的感觉…

她继续训话:“哪一个小孩跌倒受伤父母会不理的?为什么当 角色对调的时候就是不愿意做?真不明白你怎么忍心看爸爸 这样辛苦也什么都不做。来这里只付几块钱,你不会是为了 要省钱吧?我告诉你,钱是赚不完的。你这样,是不孝!”

她越说越大声… 儿子的表情从尴尬,开始转变成苦笑。

老人家这时候开口说:“missi, 他不是我儿子啦。”

“恩?不是你儿子?哪…. 他是你的谁?”

“他,在老人院看到我,坚持要带我来看医生的。我都说了不需 要,”老人家望向男人“还搞到你被missi骂… 真不好意思喔,你.. 你是什么先生了啊?我不记得。”

这两个人,显然相当陌生。她看一看男人沾了血迹的白色裤子, 在想,一个陌生人,不怕麻烦,不怕脏,带一个陌生的老人家看 医生。显然是好心人。

她不好意思,想道歉,可是不懂怎么开口,只随口说了一句: “又不早说….”

男人微微笑,只说:“无所谓啦。你热心,所以关心。谢谢你。”

这话说完,她眼眶就红了。在政府医院服务那么多年,从来没 有人说过这一番话。男人大可以责备他一顿,绝对有对他生 气的理由,可是男人却说了这么一句让她打从心底感到温暖的 话。

“真对不起,你真是个好人”。

这是她当护士20年来,说的第一句对不起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故事里,男人角色的蓝本,是国内一名成功的商人,刘水星。
他说:老人们最需要的不是金钱,而是关怀。
有关刘水星的访问,请参阅7月刊的《菩门》杂志 ~ 三好人物特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